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余德慧紀念研討會之豬頭論文part IV (完結篇)


✳✳✳

這篇書寫透過思念「作為生存形式」、「遇望」和「缺口」作為三段進程,分別或是交錯呼應余老師的「沈默皺摺」、「不見之遇」、「拉岡式精神動力」等主題論述;其中又以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中有關「瑪德萊娜的狂喜」作為小型橋段,企圖再現余老師的「偶然遭逢」、「慾望消亡」和「臨界處境」等存有概念。在這般帶有實驗性質的話語並置下,在解讀余德慧老師的生存美學過程中,在敘說主體「活著的生命感」的生活語言裡,本文試圖表達思念的遇望如何提領出一種拉岡式存在匱乏與欲望引力,接著朝往生命存有的缺口(或裂隙)予以發展,以及最終因此開展一項有關生活經驗的啟蒙認識,那是有關我的思念的遇望、余老師的臨終倫理析辯,也是屬於生命存有的臨界領悟。
存在並不成就任何事物,中心點是個一事無成的點,這裡的空無通過虛弱、某種不正常、失去社會及其自身,提出一種一無所求的強烈請求,這並非請求人去承擔義務的無限上綱的義務,這是無起始的最大起始,芝麻終於開門。(余德慧〈退休演講稿〉 2006:12-3) 
「思念」在沈默中盤織著看見與無法看見、想望與牽引,以及那生命時空下曾經發生過點點滴滴的錯擾或是痛苦,隱微卻鮮明地對他者拋出一箴箴承載愛意的邀請。總想著如何才能抵達想念的終點?就用上述這段話作為回答吧!在那文字陳述裡,一種強烈的矛盾感油然升起,起初讓人呆立無語,但一股神奇力量緩慢地將我滲透至他的思想之中,結果我發現那是何等清明之視,穿透存在的渾沌,向那靜靜潺流著活水源頭灑下一片曖曖微光,自己因此逐漸釋懷而感到一種清新的自由和莫名的不捨。芝麻於是開門!啊,親愛的老師,我想告訴你,那山洞裡確實藏有形而上式的知識珍寶,而且在最遠之處,還蹲藏著一份和你相處二十年的記憶與思念,那兒帶著一同生活食飲的悠然節奏和一份探問存在的追尋姿態。隱約間,我彷彿看見自己始終以一隻貓的方式輕快自在地窩黏著你。<完>
cut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那個貓毛記得要清一清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