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R.D. Laing側傳

Untitled
帶著這本書回台北又帶回花蓮,今晚把它看完了。結論只有一句話:
「喵的,是這個社會太過瘋狂,還是R.D.Laing自己把自己搞瘋了?」
(同學們,我們4/2上課時就討論這個問題蛤!)
整本書看完的那個複雜心情,豬頭第一個念頭是這樣:
「現在給我一幅10號的畫布和顏料,我應該可以畫出不錯的油畫。」
Untitled
這本書最大的收獲是,我還真不知道Gregory Bateson做過精神分裂症的研究。
這下好玩了。希望《Naven》的部落變裝術可以跟精神分裂症連在一塊。
底下這句話不正是《Naven》精神醫學觀點的最佳寫照?
「一種嘲諷、醜陋的誇張模仿,表現出我們稱之為『正常』的分裂狀態下,
經過自然療癒後可能變成的模樣。真正的正常在某方面必會侵蝕健全的自我,
假我會恰當地適應疏離的外界社會;『內在』原始沈靜的神聖力量酥醒之後,
藉由這樣的死亡達到重生,最後自我會從頭建立起全新的運作方式,
屆時自我不再聽命於他的被叛者,而是為神聖力量效力。」(——R.D. Laing)
cut

3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真的!那個變裝術啟發好多事情!
還可以連上巴特勒的說法!

icep 提到...

咦?Bateson的Double Bind的意見很經典阿?在Step to the Ecology of Mind有提到。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想說去借來拜讀,結果學校圖書館沒有。咦嘖學長確實學得很紮實啊!(我們在學校的時候,都只學班雅明和普魯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