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正典的差異



對酒把刀沒特別喜歡只看過一兩本小說,現在也忘的乾乾淨淨
但是他說的這段話,我還蠻喜歡,尤其是紅色的部份

但李教授其實可以放心。

每一個時代的經典文學,其核心價值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那就是對生命的熱情,對正義的挺身而出,對善良的讚頌,對邪惡的征伐,對愛情的嚮往,

對親情的羈絆,對友情的追憶,對自我認同的不斷反省。

也許我們使用的文字不一樣,也許我們的用典迥異(以前的人用典史記,我們用典海賊王),

但一部作品之所以能在當代大放異彩,絕對是因為它與人們心中崇仰的價值強烈呼應。

我的下一個世代作家也會一樣,不是因為我相信他們會比我更強,

而是我選擇相信,他們會跟我一樣捍衛我們都相信的純真價值。

李教授也許真的不符合時代了,但他對時代做出了貢獻,應該得到尊重。

我想李教授也許可以選擇相信年輕的下一世代,每一個世代都有他們的英雄。

上一輩的人把地球弄得很熱,我們這一代被迫開始節能省碳,但下一個世代得發明更厲害的辦法將地球救回來。

我也希望到了年輕人都不讀我的小說的時候,被時代逐漸遺忘的我可以記得我今天所說的話。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