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隔壁鄰居陳好阿姨的近況


  In His Time  
cut
先向新的學弟妹介紹一下,陳好是教主碩論的報導人,民國四十年出生於水底寮農家。水底寮位於中央山脈尾端山腳邊,騎單車十餘分鐘可往返枋寮漁港,陳好常常到枋寮欣賞夕陽落海。民國六十年代結婚,陳好搬到台北新莊居住至今,現活躍於某中部同鄉會、某婦女會、在地宮廟敬香團等,也不遺餘力參與里民活動。

前陣子,同事邀陳好參加歌唱班,為期三個月,在板橋。後來陳好不想再去,因為「暗時愛騎車經過新海橋(的新北市立殯儀館)」。歌唱班有位同學阿祝是客家人,陳好知道她夫家在新莊宏泰市場開金紙店,陳好常去宏泰市場,但沒去過那間金紙店。

這陣子,陳好看電視,看見台灣團在漳洲墜江的新聞,常常聽到罹難者「新竹的童阿祝」,陳好心想,怎麼跟阿祝一樣名字?上班時,同事跟陳好阿祝過世了,陳好才恍然大悟,原來電視報的是自己認識的阿祝,不是同名同姓。同事說,死的都是她家的人,阿祝的爸爸、媽媽、姊姊......

端午節近了,陳好很忙,忙著包「北部口味的南部粽」(吃過請舉手!我曾暫放研究室冰箱,學弟妹很捧場),陳好特地把報紙留下來,晚上得空才戴起老花眼鏡細讀。但此刻我忽然覺得,陳好前幾天應該不是沒空,可能不想一個人讀,所以跟我談起這件事的時候,才一邊拿報紙出來看。

「你會艱苦無?」我問她會不會難過。
「欲按怎講?人好好,煞(suah竟然)死去。」陳好似乎談了關於因果之類的命運觀,又說人活著要珍惜跟人相處的緣份等等,我已聽過很多次,這次就不記確切的字句了。

cut
沒有圖。就聽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