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本學期《民族文化論著選讀》教學計劃表來囉!



(太棒了!我終於可以念這麼多書了。)

課程目標

每年在設計這門課時總是有幾個考量:這個兼具人類學訓練的本科學生需要知道什麼?他們有能力知道什麼?或者這麼說,我可以塞什麼東西到他們的肚子裡,可以讓他們覺得好吃、可以回味一陣子、不會太撐,而且負擔的起。我想讓你們感受知識思想的貫穿力有多強,如何用不同的觀點看見不同的同一個世界(有點弔詭),於是你們將來會有不同於其他人的見解和觀點。這雖然有點寂寞,時常被認為「想法很奇怪」,但習慣就好了。這世界上需要很多種人,你們若非這種也會成為另外一種。

如此考量之後,這門課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星期一),我們主要以代表人物作為閱讀主題,分有1)這幾年非常火熱的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的(非常令人省思,但也有點過於自信的)正義講課,2)《文化史》代表人物普林斯頓歷史學系Robert Darnton的《貓大屠殺》(小紅帽如何在大野狼面前一件件衣服慢慢褪去?),32006年過世的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詮釋人類學家Clifford Geertz的《後事實追尋》(這世界上沒有那麼多準備好才出發的已知目的地),42010年甫出版的李維史陀側面傳記新書《李維史陀:實驗室裡的詩人》(中文版居然在2011年底就上市了!), 5)哈佛大學人類學教授Theodore Bestor的東京人類學研究,以及6)網路專題的《鄉民都來了》(第7單元待決定,和同學們一起討論)。

第二部分(星期五)則是延請了目前就讀於台大、交大以及本系的博士生學長姐,一起和我們交流討論他們的閱讀心得。這些題材資料有民族誌影片、飲食研究、漫畫人類學、文化地景,或是身分認同。我們將會發現人類學理解已不再固著於傳統科目,而是有趣又嚴謹且發人省思的課題(至少我希望你們這麼覺得)。除此之外這門課尚包括一次參與演講。

這(應該,也希望)是最後一次在學院訓練中,授課老師與同學們一起討論「如何用文化的角度去看世界(或者我們自身的人生)」的機會。當代的人類學任務不再是探尋遙遠異地民族的生活慣習;相反地,研究主題人物卻是你我所處的現代社會。人類學家依舊觀察、體驗、轉述、翻譯田野工作中所有生命記錄的一切、處境、歧視、文化差異與認同。或許某種程度來說,文化決定了一切,或許人類仍舊保有共同的情感和理想上的生存權力。作為一位高年級的學長姐,不僅要培養起沈穩持續的閱讀習慣和理解力,同時要掌握每一次書寫的機會,展現一種活潑、批評(並不忘讚美)的、自省的個人風格。我期待與你們在課堂上的彼此分享。



教學評量與說明

1.     上課教室(應該在)A313討論室。

2.     一次或兩次口頭報告(兩人或三人一組,端視修課人數),共20%。

3.     兩次個人閱讀心得報告(不同於口頭報告內容,至少2000字,不得超過兩頁),共40

4.     期末書寫(各組5000字)和海報製作,共40%。

5.     採「這就是人生!」隨堂點名制(老師高興哪週點名、何時點名就點名;我就是這種人別管我)。

閱讀教材
本門課將閱讀13本著作、一部電影欣賞,和一場演講。

課程規畫及閱讀書目    

週次
日期
主講人
研讀內容
討論議題
1
2013.2.17
介紹課程概要、口頭報告、期末週五上課時間
2
2013.2.21
昀甄
影片觀賞及討論
我想了解你的明白Stori Tumbuna: Ancestors’ Tales
讀本:《小心,別踩到我北方的腳》(教師提供)

3
2013.2.24
徐達
Michael Sandel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看公視影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
到處都在喊正義,但正義是否獨一無二?
4
2013.2.28
228國定假日
5
2013.3.3
徐達
Robert Darnton 《貓大屠殺》&《百變小紅帽》
看《全民最大黨》(金斧頭與銀斧頭的寓言)
小紅帽的改變:從誠實善良到狡猾詭詐的文化性格改變
6
2013.3.7
皇湧
《茶葉戰爭》
看《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六集紀錄片
所謂「全球化」,在不同的時空裡,究竟如何展開?
7
2013.3.10
徐達
Clifford Geertz 《後事實追尋》
Geertz〈在翻譯中發現〉
不確定性:這是度過人生的絕佳方式
8
2013.3.14
Lameru
吉哈拉艾聚落的地景保育(讀本待決定

9
2013.3.17
徐達
Lévi-Strauss《李維史陀:實驗室裡的詩人》
Lévi-Strauss《憂鬱的熱帶》以及影片
諷刺的修辭:現代文明與野蠻思維的相互對照
10
2013.3.21
孝宏
漫畫人類學:《讀漫畫》

11
2013.3.24
徐達
《鄰里東京》

12
2013.3.28
建霖
《尋找文化身分》

13
2013.3.31
徐達
網路文化專輯:《鄉民都來了》

14
2013.4.4
清明節放假
15
2013.4.7
徐達
主題待決定(可能會念《全民書寫運動》)

16
2013.4.11
湘漪
《甜與權力》

17
2013.4.14
期末口頭報告和海報展示
18
?
演講(尚待確定)補期中考那週
cut

8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有人虐待兒童!(這裡有兒童嗎?)

屁紅 提到...

報告豬頭
是Theodore C. Bestor
不是Bester


哈哈大學網站:http://www.people.fas.harvard.edu/~bestor/

教主 提到...

建霖,3/28剛好我已請了休假。

屁紅 提到...

Bester其實不錯ㄟ可以翻譯成
「更好」教授
就好像Turner可以翻譯成
「轉者」(行者,轉者!哈哈哈)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應該是「更太棒!」

屁紅 提到...

金斧蔥: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1zJyUHt6I

Unknown 提到...

達達
我剛好有看到這篇文章是在談論台灣文化
http://sinshi.pixnet.net/blog/post/40815946

屁紅 提到...

其實還有這篇
(我倒覺得台灣消費者的想法很有趣阿)
http://www.kocpc.com.tw/archives/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