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6/7(五)李明璁老師演講韓國流行音樂

KPOP

時間:2013年6月7日(五)2-4 PM
地點:原民院A313教室
講題:一個「歌舞共同體」的誕生?如何解讀全球/在地化的韓國流行音樂(K-Pop)
講者:李明璁老師(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主持:林徐達老師(東華大學族文系)
講綱:
1990年代後期,韓國流行音樂(K-Pop)開始隨著影劇「韓流」的擴散受到矚目,而2000年代中期後大量出現的偶像團體,則將K-Pop風潮推進全球。這個演講將分享一個長達三年、跨越多國的音樂社會學研究:援引英國社會學家Scott LashCelia Lury所提出的「追蹤物件」(following the object)方法論,關注K-Pop作為一種消費對象物的流通歷程:從其生產到消費的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透過對韓國音樂產業界的田野調查、相關報導的論述分析、MV的文本分析、以及台灣本地迷群(fans community)的參與觀察,演講者將嘗試回答兩個主要問題:(一)在K-Pop的發展脈絡中,高度視覺化的音樂如何被設計產製,並在全球進行跨文化流通?(二)在地迷群對此K-Pop的具體視聽經驗為何?他們如何挪用(appropriate)這些視聽素材,進一步置入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實作?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