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拉岡鏡像之L路徑練習(Part II)

  

話說上回提到我與他者成為一種「我們」,「沒有了他者,我什麼也不是。」但問題是,「我們」是誰?就拉岡的說明,主體永遠也無法達到外部他者;主體尋求與外部他者的交流而不停言說,於是自己的形象陷入同語反覆的空虛談話之中。

主體必須與生活世界分離方能獲得存在價值。在佛洛伊德的fort-da理論中(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超越愉悅原則》),18個月的孫子為了忍耐母親的離去,丟出之物被比喻為母親。幼兒把被動轉變主動事態,成為某種象徵性地狀況變化了。「在什麼都沒有發生的時候,一切都發生了。」這一象徵式地丟出去,幼兒消除了對母親的欲望,或是說作為母親欲望的的陽具(在這兒「閹割」焦慮登場)。幼兒自以為消除了母親,也同時將自己納入了其中的符號之中。於是,主體消失在符號之中。(一如先前Oedipus刺瞎雙眼,消失於聖地中。)如此一來,消滅主體的行為,才能使主體變成主體原動力的本源性。結果是,一個空無的裂口產生了。

二律背反。在貼著「禁止張貼」海報面前,每個人變得手足無措。人們在矛盾面前被分裂了。在Cyrano de Bergerac 大鼻子情聖裡,de Bergerac消失在他代為書寫的情書之前。結果是,「不能顯現於世的東西」反倒因此裸露出來,並且將主體推向一種處境:「我於我不在之處思」(有別於「我思故我在」)。


(很快速地三、四、五章結束)

如此一來,讓我們來練習《笑傲江湖》中,令狐沖(李連杰)與東方不敗(林青霞)的「互相吸引」,但到頭來這一個外部他者的尋覓注定是徒勞。令狐沖作為主體尋求外部他者「東方不敗此一女子」時,想像軸a'-a作為一鏡面,出現詩詩(作為主體以為的外部他者大寫A,但事實上卻是他者小寫a)。可是令狐沖發現自以為的詩詩」是東方不敗時,他猶疑了。他至始至終認為帶給他歡愉的獻身女子是大寫的詩詩(也就是東方不敗),但他無法進入此一符號想像之中(他無法消失在這個歡愉經驗之內,一如他無法退出江湖)。於是他堅持東方不敗「告訴我,你是(鏡像)詩詩。」(就他所認知,東方不敗的名字就是詩詩。)以便於進入這個符號系統裡。但東方不敗拒絕了讓他進入這一符號世界,要令狐沖一輩子都(以「留在真實的生活世界」方式)記得他。(這個拉岡L結構好像有點歪掉,但是不管了。)
cut
你好!初次見面!我叫令狐沖 00:28:50--00:31:44
二次見面,你好嗎?00:50:00--00:55:00
詩詩代東方不敗一夜春宵1:09:00--1:12:22
令狐沖,人生真是難測。1:34:45 through ending 

2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誰叫我?(回頭看)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教主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