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可不可以醬跨領域(剛出爐)

中華福音神學院延伸部2012學年度下學期(春季)
聖經與輔導 期中作業

任課老師:徐宗琦傳道
學  生:教主
選讀教材:勝任輔導──《聖靈的勸戒》實踐本


接觸信仰近三年,這是我在神學院第一門課。

信主之前,我大學期間曾接觸諮商室、參加心理演劇等治療團體、讀過諮商輔導的理論,後來又接觸本土心理學、文化諮商等研究範疇,我對於自身的家庭排行、性別角色、童年經驗等西方心理學發展出來的輔導已有某種程度的實際探索與了解。除了個人心理,人類學對歷史、社會、文化的描述和詮釋是我所受的訓練之一,「我是誰」向來是我發問的動機。

認識主之後,除了個人的認罪悔改,《哥林多後書》14節的經文常常提醒我:「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因為對理論有興趣,我先讀了《聖靈的勸戒》全書,再讀指定教材《勝任輔導──聖靈的勸戒實踐本》,後者讀到第十七章。閱讀與聽課的過程中,相較於以往我用以探索自身的理論工具,「面對罪」是我印象最深的區別,也是信仰的核心,而「陪伴輔導是場屬靈爭戰」是另一項受用的認知,可作為輔導者面對受輔者可能需要恆久忍耐的心理預備。

面對罪
「面對罪」的觀念提供閱讀視角,使我讀聖經時更多留意什麼是罪?神對罪的心意和處置方式為何?因而漸漸體會何謂「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二24),對於「救恩」一詞有新的認識,更加確信以聖經真理為主的輔導是教會面對任何潮流所必須堅守的。在《出埃及記》裡,神啟示自己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三十四6-7)我從中領受到罪的重要性,神赦免人,也會向人追討,我體悟自己的生命仍在成長,一方面領受 神包容的愛,一方面又怕得罪 神,敬畏之心或許由此而生。

禱告中,有時候我不知道還要認什麼罪,《利未記》提及許多 神的誡命,包括人跟神、人跟人、人跟土地的關係,對於我省察自己的生命有很具體的幫助,而安息年、禧年的觀念提供我從罪的角度思考土地及經濟問題,從而擴展禱告內容,我試著為人在土地上所作的惡事向 神認罪,包括使女為娼(利十九29)、(男人)與男人同睡(利十八22)等。當我一認罪,眼淚就流下來,忽然體會到 神是昔在今在的主,過去土地上發生的事或許後代不知道,但是 神都知道,而此刻有人瞭解 神的心意,這是 神非常喜悅的。我因此經歷認罪的快樂。

改變或成聖的過程
從無知到自知有罪,還要經歷悔改,有時候我會心急,因為一時改不了。所幸書中述及輔導是成聖的過程,也因著保羅這段話「依照 神的意思而有的憂傷,可生出沒有懊悔的悔改,以致得救;世俗的憂傷卻會招致死亡。」(林後七10),我的心得到寬容,每當自責的時候,就安靜親近神。最重要的還有一件,那就是親自與我們同在的聖靈,不過我還沒有站在輔導的位份上陪伴他人的經驗。期盼經歷 神親自的安慰之後,我能愈加成熟、站立得穩,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cut
ps.禱告常常在自己的房間,應該是正港「臨床」書寫(吧)。

5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一看到這個,就想到我的罪

教主 提到...

有救

屁紅 提到...

真的!豬頭你認罪吧!會變得有救的!

田野工作者 提到...

我也想要獲得救贖啊!榮耀歸於主。

教主 提到...

吼,你學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