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拉岡鏡像之「被禁止的秘密不該用語言觸及⋯」

(前幾天低氣溫一直戴著頭帽;今天回溫,腦袋反倒痛了起來。這樣適合念拉岡嗎?)

◎確實,Oedipus解開了「人」之謎題後,便站在謎的外部,然而對於自身生世之謎卻一無所知。他是如此聰明,卻也是世界上最為愚笨的人,他不知自己已被自身命運之謎所出賣——那個blind prophet Tiresias的警告「認識你自己」,成為一項預言昭示了Oedipus遭到自身命運的欺騙。盲人預示家Tiresias看見了全部:「知道誰是真兇,該有多可怕啊!」而Oedipus卻在「認識你自己」的宣判下,將上吊自殺的(既是母親又是妻子的)王妃服飾上的金針刺瞎自己雙眼。「被禁止的秘密不該用語言觸及⋯」Oedipus留下如此一句話後,在雷鳴閃電之中消失於聖地。

Oedipus的故事成為拉岡的核心論述:人們弄瞎雙眼,將眼前的恐懼世界隔離在自身外部,並從那兒解脫出來。於是Oedipus尋找自己的答案時,「認識你自己」以一種精神分析式姿態遭逢,「這樣一種以被剝奪為唯一經驗、他者的作用,忽然間從自己的存在中消失了。」但相對地Tiresias「打破映照自身形象的鏡子後,卻從反覆鏡像的封閉世界脫身。」

◎在Aimée個案中,C小姐口中的(受巴黎人愛戴的女演員)Z夫人成為自身憧憬卻無法達到的理想位置。於是193x年4月10日,Aimée前往Z夫人即將表演的劇場門口,「您就是Z夫人吧?」迅速地從提包裡取出水果刀襲擊這位女演員。就拉岡或是精神分析的理解,有了幾個層面的翻轉:

一、無論是Aimée的母親、姊姊、C小姐或是Z夫人,都成為Aimée鏡像人物,給予了現下不穩定存在的Aimée有了「未來並確定其基礎、完整而永恆的形象。」Aimée痴迷地認同於鏡像的他者,「她在他者的形象中體驗了自己,走上了映射在他者幻想上的人生。」

二、Aimée愈是認同此一他者的形象,受縛於他者的形象,反倒愈是受它所支配。「從Aimée那兒消除了喪失和解體的恐懼,並給予她肯定的感情和統一性地對他者的認同,但這回卻反而不適當地剝奪了Aimée成為自身主人的權利,它映在Aimée眼中,就是由它者所造成對她自身主人性的掠奪。」於是,Aimée將如此這般的憎惡所帶來的攻擊指向了C小姐和Z夫人。

三、Aimée將如此的理想人物投射到外部世界,使其成為迫害者然後加以攻擊,如此一來,Aimée便回避了面對自身的悲慘,否認了現實,從而保護了自己的理想形象。同時某種程度上,Aimée無意識地希望自己觸法受罰,使消除近身威脅,從而又能維持那遙不可及的獨立自我。

◎鏡像作用帶來一項理解:「我」在(鏡中)他者中生存,在他者中體驗「我」。結果是,「我」成為了外部的他者」。於是「主體 / 他者」鏡像誘惑的弔詭是,「主體確認自己是外部他者時,便將自己暴露在『無』的風險中,但頑固地不承認此點,也相對迷失了自身的本質。」我與他者成為一種「我們」,「沒有了他者,我什麼也不是。」如此一來,對於「我們」的「依賴」變得棘手而矛盾:既無法全然拋棄這種依賴,同時又害怕全數地陷落。「我」的依賴愈是揭露,「他者」便愈顯得得意,如此一來,確認了依賴的巨大,相對削弱了自身「我」的存在。於是,「我」朝向強調自身的獨立性,但帶來的恐怕是對自己更為根本的晃動。這個結果是憤怒、剝奪、愛慕、忌妒相互爭奪場面,開啟一場不穩定、不均衡的欲望(想像界?)風暴。(這種精神分析是什麼鬼?)

(第二章結束,未完

cut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就說不是語言可以觸及的
如同三眼神童的名言--怎麼說
突然忘了,反正就是因為我寫的這麼亂
才能表達事情就是那麼亂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