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11/11國際人文治療專題講座

【國際人文治療專題講座】邀請函

敬愛的東岸學界同仁 鈞安:

  近幾年,亞洲人文學學者試圖將過去被視為「書齋學問」的人文學帶到臨床領域以及人間受苦實境的運動正在開展,其中韓國教育部從2008年開始進行「人文韓國」的總體發展,由國立江原大學發展人文治療(humanity therapy),至今已有兩年,國際學者參與其議程甚眾;台灣輔仁大學哲學系傾力發展哲學諮商(philosophical counseling),試圖將哲學帶領至苦痛紓解的現場;日本大阪大學全力發展臨床哲學(clinical philosophy),至今已有第二代人才;慈濟大學在2009年設立「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透過全國性的人文學者與臨床學者的聯席研討活動,已經在全國各地建立基地,蓄勢而發。

  慈濟大學在2009年重要活動之一是與輔仁大學、韓國江原大學與日本大阪大學結盟。這些大學發展人文臨床的主要領導者皆為該校的校長,並指定專門學系執行,今年本計畫執行長等人赴韓國參加「2010人文治療國際會議」,與這些大學的負責人商議,聯合輔大、中研院民族所「本土心理與文化療癒研究群」,將在11月邀請韓國人文治療五年計畫執行長Dr. Rhee 與大阪大學臨床哲學系主任中岡成文來台交流。主要經費由輔大支出,分別在輔大、中研院與慈濟大學舉辦專題講座或學術研討會。目前商訂2010年11月10日來花蓮,11日舉行兩場專題講座,名為「國際人文治療專題講座」。

  過去一年,「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分別與慈濟、東華兩校的卓越教學中心合作,積極發展兩校人文臨床的研究與教學,所以這次的講座委由東華、慈濟兩校聯合舉辦,兩場專題講座分別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與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林美珠院長主持,在此歡迎並邀請我們東岸的學術圈一同來關心人文臨床的發展。

            (↑ 點圖放大)

報名截止:2010年11月4日(四)
報名網址:https://aap.tcu.edu.tw/class_sign_up/class_post.asp
聯絡方式:03-857-2677轉3164或03-856-6423吳明鴻
e-mail:humanistic.healing@gmail.com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