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祝你們前程似錦


        北蕩的背影。2009年5月於台東。


自從看到「北蕩耶」所貼的精神分析研討訊息,我有某種感想說不出來,而今天似乎想得較為具體了,那就是--北蕩變成校友了!包括去年畢業的A王A后,今年畢業的A4(或南拳媽媽),咱這部落格去年四月開張以來,總算逐漸跟校友保持聯繫了。

3 則留言:

王佳蝦 提到...

這幾天blog異常的安靜
想了一下.發現因為豬頭回家了
亮亮大師.屁紅.一支花到蘭嶼去3人行了
距離上面第二版的流星花園也已經一年了
(學弟妹要考慮來拍個流星花蓮嗎?)

前一陣子豬頭拍些校園的景色.
提醒大家多看幾眼時
離開.然後是不是就再也不回去?
這句話到現在.我還是偶爾會想起來

在流星花園.杉菜或絲草總是會遇到很多事情
(誰叫她是女主角.還有作者要拖戲才會賺錢)
但我想如同妳挺直的手臂與我們各自看向的遠方一樣

我們都會走到自己想要去的方向

by~在死魚鎖.以觀察同事微補沒有土地田野之憾的蝦

白蘭地 提到...

最近老是有不同人反覆問著相同問題:
1.幾時去新竹?2.花蓮房子怎麼辦?
說實在的,我似乎從來沒真正(認真)思考過「離開」這個念頭。

直到七月底接近工作結束的某一天、某個下午
難民學姐無可免俗地也問了我同樣問題,我說最捨不得的反而是對土地的感情(雖然原本就非土生土長),但為在此生活反而耗費更多努力,那可能是生來身份證號就U開頭人所無法理解的,並非過度浪漫的想像,而是真實在地生活的痕跡。
記得在那天回家的路上,車窗外是黃昏少了熱度的斜陽,舒適的海風驅散夏季下次白晝的炎熱,南濱開始活絡著的夜市攤販,北濱弄潮的遊客依舊如織,景物一切依然熟悉,我舒適自在地駕車吹著冷氣、聽著電台音樂,無來由且無可抑止地放聲大哭,即使車上沒有第二個人在,我還用力摀著嘴怕被路人看到,反而在如此克制噤聲的結果之下,感覺眼淚如山洪水災似的,奪眶而出。

我想起前不久,正好在本世紀發生亞洲最大日全蝕那一天,港口豐年祭正如火如荼舉行,我在廣場旁一個九十歲阿嬤家,過去為人治病曾是東海岸上名聲遠播的巫師,如今連行巫的祭歌、舞步早近遺忘,卻還記得我(或許下次又要重新提醒)。我想起她提高的分貝聲調,用生硬的國語叫我:「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回去)
「豐年祭都還沒結束,回去幹甚麼?」
「......」
好在阿嬤的母語還能聽懂。只是我一時無言,不知該如何答話。
「這裡已經沒我的事了吧!」我心想,但真的沒我的事了嗎?事情從來都是自己安排的。
「小百,你這次回去以後都不要再回來了嗎?」旁邊的ina問。
「對,我都不會再回來,我再也不要回來了!」因為無法預測下次回來的時間,我只好半開玩笑地回答。
另外一位直想把女兒介紹我的大姐說:「不管你四大節日一定要回來,豐年節、春節、中秋節、掃墓節、元旦、過年...」
「明明只有四大節,怎麼越念越多啊?」一面聽這些部落婦女們的叮嚀,我心裡想。

這裡,已經沒我的事了。又,或許人根本從來不曾真正學會「離開」,或者「道別」這件事。

王佳蝦 提到...

我喜歡這樣的調性
就像我的族人似乎不太過四大節日
所以我只好連二周的豐年祭都回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