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將人生當作田野調查之生產篇

自從國中看了衛教影片,嬰兒的頭從產道推出的那一幕,讓我決定從此不婚也不生。但過了15年後,我打臉我自己()。未婚未生的朋友知道我懷孕後,頻頻問我怕不怕生產(可見國中的健康教育多嚇人!),我怕啊,但是可以因為怕就不把小孩生出來嗎

總之,陣痛來臨而收縮越來越規律明顯時,我還天真的以為,不過就這樣而已,就去了醫院。躺在待產室,肚子綁了儀器測胎兒心跳與陣痛的規律,護理師進來要我脫褲子好進行內診。10個月前要我脫褲子我還會扭扭捏捏,經歷數次的產檢後我已經可以很暢快地把褲子給退了。很多網友都說內診的痛比生產的痛還痛,可是我覺得就是很不舒服這樣。結果陣痛的速度變慢了,我也才開一指,只好再回家等待。
回到家,我想睡飽好有體力生產,準備就寢時陣痛的力度反而加強了。我開始用不同的音調哀嚎,隨著陣痛越來越密集,我哀嚎的音量也越來越大,怕嚇到鄰居,我只能咬著棉被叫痛。先生看狀況不對,決定再去一次醫院。
從上車到醫院的途中,我抓著安全帶哭叫,先生一直問:「你還好嗎?有很痛嗎?」我痛到無法回答,在一次陣痛之間的空檔,立刻怒回:「我痛到尖叫了你覺得還好嗎?這樣會叫做不痛嗎?!」真的是不怕神對手,就怕豬隊友….
再回到待產室,內診結束後。護理師說我已經開三指了,我努力用聽起來不至於是乞求的口氣問:「我可以打無痛分娩嗎?」對方用非常溫柔而爽朗的語氣回我:「來不及了唷,開超過兩指半就不能打了。」那瞬間,我只感到痛和絕望……
護理師急忙幫我剃毛,因為很快就開到四指了,連浣腸都免了(好險剛有陣痛時我就先蹲廁所)不過陣痛來的時候真的好痛,像是有個大鐵球衝撞肛門/屁眼/菊花(哪個詞好?),整個骨盆非常的痠痛,被緊緊箝制一樣,所以內診、剃毛的時候都要很努力穩住身體才不會因為痛而亂扭動。
護理師看我痛成這樣,教我陣痛來臨時要「呼、呼、呼」地大力吐氣,說也神奇,的確是沒那麼痛。因為已經開到四指半而我的醫生還在路上,只好先推進產房。在產房裡,冷氣很強而腿又要打好開,冷颼颼地我一邊發抖一邊不由自主地想把身體縮起來,護理師見狀,「拜託你不要再擠了好嗎,你都快把你小孩的臉擠到瘀青了!」「對不起,可是我真的很痛」我一邊努力放鬆一邊道歉(為什麼要兇產婦T_T)
而我的先生呢?因為他折返停車場拿東西,才剛抵達產房外。我聽見護理師問他:「你要不要進去?」原本說不敢進來的先生,「厄…..」了五秒才說好,一進來就想拿照相機拍,被我阻止(痛得要命你是拍個什麼勁膩!)
而小孩都快衝出來了,但是醫生還沒到,護理師要我不要用力,痛到要崩潰地我只能大喊「可是我快要hold不住了!」好險,醫生這時趕到了。護理師教我陣痛來時用力長憋氣,此時我覺得好像有什麼從我肛門/屁眼/菊花流出,然後再嘗試一次,醫生從助產士接過儀器,要我再努力推,這一次一用力,我就看到我的小孩「咻」出來了,紅紅小小的。然後一股熱流從股間流出,整個人頓時也輕鬆不少。護理師接過小孩,而醫生幫我縫被剪開的會陰。國中時我就知道生產會陰會在沒有麻醉的狀況下剪開,但是再縫起來也是一樣沒有麻醉!!!我就覺得自己的肉被線拉來拉去的,跟生產的痛不一樣,可是還是痛
護理師此時把我的上衣拉開接著把小孩放到我身上,說是母嬰肌膚接觸,抱著在肚子裡待了37週的小孩,我沒有因為感動而哭,反而有種不確定混雜興奮的感覺,我的人生從此就不一樣了….(可不是,生完小孩後我的辭彙已經沒有極限了)


對了,老闆生日快樂。我想不到要寫什麼,只好寫個生產文分享心得了,哈。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嗚嗚嗚!好感人,我要哭了
足球宣已經變成大媽了!?
以後要叫你大嬸宣

田野工作者 提到...

豬頭邊看邊感動地落淚,簡直就是在生我一樣。足球瑄,你的文筆愈來愈好了,直白無極限。早知道你就先去結婚生小孩再來寫論文。(你也生日快樂啊~~謝謝你。這生日禮物好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