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女性伊底帕斯:潛意識所付出的代價之「involuntary desire」

Untitled
回憶證實了一種力量(de visu,67)。它使得人類學式的象徵技法轉往了心理動力的潛意識詮釋:生命的存望、致死的意圖、夢的訊息、身體的佔領、性的移換。愛與慾望該如何結合,或者說,如何轉換成同一件事?於是,將愛轉換為慾望時(「有一種穩穩上路的愛,牢繫於慾望」,20),女兒也自母親的愉悅(就爽)「犧牲母親的愛和不可能的允諾」(20),轉為選擇父親作為對象——母親此一身分在伊底帕斯的文本中成為一個「威力無與倫比的受難者」(105)。對於男生的悲劇性伊底帕斯來說,女兒對於父親的伊底帕斯的依附關係(透過父親的注視,方能看見自己,21),活化了父親形象,因為女兒並不需要「殺死」她的父親(22)。這種母親情節「所遺留的痕跡,如此意遠離滋養者的身體」,因此潛意識付出代價(66)。

「妳記得嗎。。。妳常對我說,我具有天份可以無時無刻地引起妳的抗拒,妳的抗拒卻使我更為依附於妳」由這奇怪的愛的宣言,佛洛伊德料想到,他所面對的是潛意識的主動的女性特質,被歇斯底里的女病人具體化了:一種他必須要「愛」的拒抗(72)。具體地說,這是潛意識中的邪靈(有沒有這麼邪惡?):僭越(transgression)。這並非偶然。這是一個女性賦予他(佛洛伊德)膽識與勇氣去攪動地獄之花(l'Achéron,79)。此一歇斯底里的女性成為精神分析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她既是創生者,愛侶,又是死亡的運載者。。。」(80)

與歇斯底里面對面治療,佛洛伊德感受一個「他者」目光停留在他身上,成為她(患者)目光下的客體。「原初場景被倒轉了」(109)。這是一種懲罰(我超愛這一句!):「如果你拒絕看我,如果你誤認了我擺在你眼前的症狀/形象,那麼,你仍將屈服於我致命的、宿命的眼光底下,我的症狀會看著你」(110)。誘惑的女性以愛作為一種抗拒的潛意識策略步步逼近(Freud這樣認為),而佛洛伊德以抗拒來回應此一愛意(117)。於是,佛洛伊德卷進唐璜誘惑的矛盾(唐璜有矛盾嗎?)。佛洛伊德於是提問,這種移情的愛如何用一種獨特的方式存在:「如何接受它而不順從它?如何與它保持距離,而又不拒絕它?」(121)這種神秘的認同與矛盾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我就是你潛抑的愛的(陌生)對象」,既是愛的對象,又是潛抑的陌生人。所以,這是一個賦予慾望的死亡和誘惑的場所(127)。

如此一來,女性的慾望命運,既是面對那一個禁止接觸的匱乏,亦是被要求具備誘惑性的他者慾望(141)。這是一個沒有誘惑者——或者不允許存在誘惑者——的誘惑現場(144)。佛洛伊德開啓了一個治療的公式:「如果我知道你的慾望的運作方式,和你的慾望對象,我就可以告訴你,你的意願(不可化約的部分)為何」(151,有關「意願」要一起看p157沒時間寫了)。結果是,父親的位置在這場誘惑的運作中,被決定為既是替代的選擇,也開啓了匱乏的必要。這種就是一種慾望的理解和意願的分離(161)。於是,「匱乏」具備必要性的部署:慾望總是透過他人的身上看見自身的匱乏。(這裡好像有一個尚未準備好的提問。。。)

(未完,但也不寫了。哈!我就是這樣你管我。)

cut



2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耍任性!

其實是沒唸完吧!(指豬頭!要勝老師你看豬頭書沒唸完)

屁紅 提到...

[我具有天份可以無時無刻地引起妳的抗拒]
這就是說我阿!完了!
我沒病,不要把我送進醫院,
阿阿
不要
不要....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