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screenshot_04
cut
我們的文化裡還深藏著「犧牲奉獻」這種評量標準,而不是考慮投入的效率和職責分配。
這並不是說這位老師不優秀或是沒有愛心這類層次的問題。
而是我們仍然相信「一人力量足以改變外在環境」,但問題是,我們需要超人嗎?
讓一位老師或是任何職業犧牲他們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後的休閒娛樂,是我們想要敬頌的嗎?
也就是說,我們把一種文化的道德加入在對一個人的工作評價之中:
有責任感的老師會犧牲自己的家人和休閒時間,並且因此贏得外人的讚美。
「一肩扛起」式的責任感同時也鞏固了「領袖」、「救星」這類不能接受質疑和反對的意識形態。於是在這種「一肩扛起」底下的所有人的行動變得全體一致,那些走不同路線的聲音都會被貼上「不合群」、「異類」、「行徑乖張」等標簽。於是集權主義就這麼萌生了。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我昨天看到這新聞時,我的感覺是
「有這樣的導師真慘」
遇到這種導師
我們這種調皮搗蛋的學生根本就活不下去
只好轉學、自殺、或者選擇作對!
而他的家人也是慘!
為了成就他的「志業」,
應該也是犧牲不少。
我曾經遇過一個我爸媽的朋友
就是這種類型的
結果他的孩子跟他超級不合
甚至吸毒與偷竊,
結果是他都不敢提起他的孩子
因為跟他的形象有著極端的差別。

這樣
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