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換個地方說就不一樣了!



[你不特別!]這影片我覺得並不特別(在那個地方的演講本身是好的)。結論還是回到要做一個[不凡的人生]。而且這些話要回到演講的地方來理解。這高中我估狗一下,是什麼地方呢?是波士頓郊區的一所高中。波士頓是美國麻塞諸塞洲的一個小城,人口大約六十萬人(大概跟新北市板橋區的人口數一樣多而已)

淡素,那裏是波士頓(也就是豬頭去過的哈哈大學所在地,以及他所謂的[世界])!這裡匯集了多少大學呢?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是[100所以上]大學與學院這高中離哈佛大學不到10公里(如果辜狗地圖沒唬弄我的話),高中旁邊就是波士頓大學、威爾莉絲學院、麻塞諸塞灣學院等高等學府。硬要比喻的話,大概就像是台大、師大、台科大附近的一間高中,或者像是建中與北一女。這裡是郊區喔!米國的郊區跟台灣要反著想,應該是那邊的高級地段吧!


講上面那些要幹嘛!?很簡單,假設今天是台大畢業典禮,貴賓致詞:你們都是特別的一群,非常優秀...等等。台大生會覺得廢話,還用你說,我早就自己知道了。這位演講[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位演講者試圖對一群[特別]的孩子們,告訴他們要謙遜要努力,因為你們並[不特別]。就這樣!只是這位講者說道理的方式是有趣的,旁徵博引的,試圖說服這群[特別]的高中生。(怎麼把道理說的有趣是我要學習的)


如果今天這是在內華達州的高中,這講者會這樣說嗎?如果在我畢業的高中,畢業典禮有個人對我們說這些話,我想我們只會更加反感!因為,我的內心會想著:[夠了,我們早知道我們很平凡,從來沒特別過!]

這幾天看大家對這影片熱烈分享與按讚!但是我內心總隱約不安!為,我一點都不覺得特別。尤其是從地區性的高中或高職畢業的人,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吧。我想我的不安是來自嗅出影片中的高中生是多麼的天之驕子吧!還有多數人沒有去理解這演講是在什麼地方?對什麼人講出?而直接挪用與一般化!



c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