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睫毛膏、體脂訪、時尚工業、美感


photo credit: NYTimes

這幾天幾則新聞獨立分開閱讀時沒什麼太大感覺,但是綜合起來覺得共同呈現一個有關「現實感」問題。

首先是這則《關鍵評論》(這網站的時事回應速度真是驚人)。主要內容是一家生產睫毛膏的公司,請來這位24歲英國時尚女模(兼演員)Cara Delevingne來拍攝廣告,卻遭檢舉使用假睫毛以及後製,讓消費者誤以為這產品真可以幫助睫毛「極度濃密、野性大膽」。(到底睫毛要怎樣才能大膽?)英國廣告標準管理機構(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ASA)介入調查,並於上個月(2017年4月18日)禁止廣告繼續播放:
影片中Delevingne的上下睫毛看來分布較平均,也因而顯得更濃密。雖然不清楚那是因為用了假睫毛,還是廣告後期製作畫上去的,又或者兩種方法都用了,我們認為整體上的看來就是睫毛更長更濃密。由於廣告傳達的訊息是產品可以做到增長、增濃密的效果,我們認為用假睫毛和後期加工的方法很可能誇大了消費者使用產品後的真實效果。因此,我們認為廣告是有誤導性。(《關鍵評論》)



當然,這不是第一次。先前在2012年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代言Dior的「3D訂製睫毛膏」( Dior Show New Look Mascara,底下圖) ,文案這樣說:「濃密效果根根分明」、「打造睫毛效果無與匹敵」。 是有這麼誇張嗎?搞得競爭對手L'oreal 直嚷嚷嫑嫑的。ASA在2012年6月發布禁播該則廣告,Dior同意直接撤下廣告。(見底下參考資料)


台灣也有相似之舉。衛福部食藥署於2015年3至4月聯合衛生局稽查藥粧店。
稽查發現,72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包括台灣屈臣氏「MISSHA魔纖濃無限延伸睫毛膏」、台灣萊雅「快捷摩天濃超魔衣睫毛膏」等,因標示「無限延伸」、「24小時抗油、防水、零暈染」等誇大宣稱。資料來源,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摩天」兩個字)


另一則相對較令人矚目的新聞則是法國在這個(5月)5日「通過新法,其中強制規定法國境內所有的模特兒都必須提供來自醫生的健康證明,證實其體指數BMI(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正常。若沒有根據這項法令聘僱模特兒,可被判最高六個月徒刑,並處以最高7萬5,000歐元(約台幣247萬)的罰款」(cf. 《關鍵評論》)。同時平面廣告若是經過修圖,自今年10月1日起,需在圖片上註記「photographie retouchée」(「照片經過修潤」)。這項法案主要是針對時尚界長期以來體重過瘦(BMI往往低於17以下),甚至到了病態的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一位成年人的BMI指數若低於18.5便是過輕的體重,而目前法國全國女性平均BMI是23.2,已經是西歐國家中最低指數。

此一被視為是「模特兒健康法」,將有助於女模們面對「難以達成的瘦感」的要求(unattainable thinness)。參考資料中表示目前法國罹患厭食症(anorexia)約有30,000-40,000的人口,其中有90%是女性。法國衛福部部長Marisol Touraine在5日表示:
展露一個被視為標準卻不符合現實的身體形象予年輕人,會帶來輕蔑與自卑,並且影響相關的健康行為。
photo credit:衛報

在這之前,以色列於2012年3月繼西班牙(2006.9)、義大利(2006.12)通過新法禁止紙片女模走上伸展台。法國曾在2008年提出相似法案,當時受到時尚工業嚴厲抨擊而失敗。「因而這項法案通過後會改變法國作為歐洲時尚工業之都的位置嗎?」參考資料這樣提問。這幾年間經過若干罹患厭食症的女模現身說法(其中甚至有紙片人因此不幸過世),這項法案顯然針對是伸展台及平面時尚雜誌上女性模特兒們的身體健康考量。

用一種臨床的角度來理解,這項法案「將伸展台文化導回一個具現實感的世界」,「伸展台藝術」被規範不能遠離現實或至少不能太遠——別誤解,我能理解這些違背人道健康的病態要求。但自此之後,「具現實感的伸展台」便被納入臨床診斷標準了。規範女模們站上伸展台前需具備醫生證明——「法國5日通過的這項法令,將決定權交給醫生,由醫生開出有效期限兩年的健康證明,其中將特別著重模特兒的體指數」(關鍵評論)——可以想見「保障勞方不受到資方不人道的減重要求以及職場上的工作威脅」(我的說法)。確實,這個世界需要健康的女模,女模也需要一個健康的世界。

對人類學家來說,「美感正在重新定義」這類說法容易理解,但重點或許並不是「伸展台上的現實感」,而是「美感仿效與追求」是如何經過時尚工業所塑立而成為一種文化價值——亞洲四大邪術:日本的化妝、韓國的整型、泰國的變性、中國的P圖正是如此。經過修飾的平面廣告以及伸展台上過於纖細的女模讓人誤以為這是可以辦得到的美感,但標註「照片經過修潤」也不見得會因此更為澄清「真實」。但話說回來,如果一個睫毛膏的產品卻是透過假睫毛和後製的廣告作為宣傳,伸展台上的女模們至少還保有一份「真實」,儘管那可能非常超現實。某種意義上(或者至少對我)來說,由醫師診斷「女模身體」列入工作職場的證明,當然是一種保護但也可能成為一種專斷。始作俑者的一直是那個偏頗的時尚文化和病態的工作環境,而不是將職場勞動者交予臨床證明藉此獲得或是保護他們的工作權。

參考資料:
迪奧睫毛膏廣告誇大 英國禁登
迪奧睫毛膏涉誇大 在英廣告遭禁 
「極度濃密、野性大膽」睫毛膏廣告太誇張?英國監管機構下令停播 
杜絕時尚圈不合現實的「美麗標準」 法國法律禁止雇用紙片模特兒
French Parliament Debates Weight Standards for Fashion Models
Fashion models in France need doctor's note before taking to catwalk
France Passes Model Health Law
France Votes To Ban Models Under A Certain Body Mass Index
France passes bill banning 'excessively thin' models
The French React to Their New ‘Skinny Model’ Law
Super-thin French models must have doctor's note of health
Fashion industry told to end its quest for ‘unattainable thinness’
Israel’s Underweight Models Ban Launches
Skinny models banned from catwalk
Italy Bans 'Too-Thin' Models

1 則留言:

屁紅 提到...

豬頭終於跟時尚沾到一點邊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