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現在的漫畫都好會畫,而且都畫到重點


cut

1 則留言:

教主 提到...

「阿公,我想欲知影日本時代的代誌。」過了好些日子,我帶著錄音筆回家,阿公如常獨自坐在客廳,緩緩地開口,「台南州,東石郡,阿公仔佇(tī)遮(tsia )出世」。桌子上有一張2014年8月11日撕下的日曆紙,背面早已寫下幾個字:

巡查(警員)
部長所長
取締役(巡佐)
刑事刑警

阿公時而用衛生紙擦拭嘴角,不讓口水溢出,他一面說我一面記,巡查「台人一半」,部長所長「日本人,台人很少」,刑事刑警「全台人」。阿公緩慢轉身,將衛生紙放進一個塑膠袋,袋子鼓鼓的。阿公準備了一疊對折再對折的乾淨衛生紙在旁邊,他很容易拿在手中繼續說。

說他農校畢業後去當兵,有次美軍嚴重空襲水上機場,消息傳回大林,我的查某祖(tsa-bóo-tsóo曾祖母)到處找他。你知道這個記憶怎麼浮現的嗎?我想知道曾祖母是怎樣的人,然後問身為長子的阿公說「查某祖有愛你無」,阿公沒有提到什麼愛或不愛,他的臉看上去有一種柔和的欣慰,只因他後來得知母親非常擔心他的安危。